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

妳好嗎?──致才白及她留下的火焰

前言:在新聞上看見年僅十九歲的才白,於2014/12/22 在四川阿壩州阿壩縣自焚身亡。心中不禁泛起無限感慨,我倆僅一歲之差,她用大火將對西藏的期許及渴望紋在身上,我僅能用淚水及記憶將她的舉動銘記在心。然而,希望藉由這首詩的誕生,能夠安慰她及其餘藏人受傷的靈魂,也盼望能喚起更多人對西藏的關注。我們平凡的一天是藏人吶喊的一天,那對他們來說並非選擇,而是被迫瀕臨懸崖的決定。

今天的妳 好嗎

夜裡清澈的風

忘記風乾我的淚水


那麼

就讓我深深記憶

在血色夕陽中

鎚子與鐮刀已殘忍地

奪走妳的氣息


讓我用最溫柔的曲調

為妳唱一首家鄉的樂曲

讓我用我十八歲的靈魂

輕柔地撫慰妳十九歲的沉痛

就讓我

將妳的英勇銘記在心


我要歌頌妳的名字

收藏妳的笑靨

還有妳那

為自由吶喊的樣子


即便痛覺蔓延

妳炙熱的決心

就如同妳那高舉的雙手

未曾被輕易地澆熄


當妳

毅然決然地走向了毀滅

不給自己回頭的機會

我就知道

妳早已身處懸崖邊緣


妳用烈火

用痛覺

將整個西藏的苦痛烙印在全身

用最謙卑而篤定的姿態

告訴世人

妳對西藏的愛有多麼炙熱

要世人 接下妳的宣言

繼續捍衛西藏的權利


親愛的 妳好嗎

這一天 我們都別再哭泣

妳不會再蒙受痛苦及羞辱

我明白

對妳來說

這不是莎翁的選擇題

妳正瀕臨崖邊

於是妳被迫

只能躍下


今天的妳 真的好美

烈焰並未真正吞噬妳

因為妳和你們

這些藏人的面孔

將火苗 從西藏竄燒到全世界

將整個中國

熾熱的燃燒起來

映照著世人的臉龐


二零一四年十二月二十二日

今天

妳十九歲 我十八歲

妳用青春歲月埋葬浴血的悲哀

我用退後一步的視野

站在妳的懸崖

憑弔妳的身影

多麼溫柔堅毅

如此狹小的範圍呀

竟是妳最後的足跡


而妳

妳的燦爛並非一瞬花火

妳蛻變成 永遠發光發熱的恆星


我 和我們也

一直都在這裡

只想輕輕地問候妳

才白姊姊 妳好不好

然後堅定地告訴妳

我們 從未離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