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

我是一個悲傷的母親

2月18日

草原陷入寂靜裡 我想是天黑了

索南達傑沒有回來 我想起小時候的他

那個眼睛明亮的孩子

那個曾在我胳臂彎熟睡的嬰孩

我用我的乳水養他 我用我的愛呵護他

一年沒見著他了 是想念 是牽掛


2月19日

孩子回來了 但他比以前更黑

我看不到他的明亮眼眸

「孩子,醒醒看看媽」

他安靜的如珠穆朗瑪峰上的星辰

人們說他的勇敢 可我心痛他的勇敢

我的淚水滴滴的落在 他蜷縮的身軀

白龍江的水澆熄不了 他身上我不願看到的光榮


2月20日

孩子出現在報紙上 索南達傑的名字在街頭上

如風般的飄泊著 我的心是寒冷的

「痛嗎?他痛嗎?」

腦海裡不斷不斷的盤旋著孩子焦黑瘦小的身子

他們是這樣說的──他璀璨了無聲的西藏

是的 在應該璀璨的年紀 他選擇這樣的燃燒自己


2月21日

如果可以

我希望 遙遠的人們 知道我的孩子

知道我的悲傷 知道我的眼淚

知道西藏的草原 知道西藏的語言

知道這裡的故事 知道這裡的一切


4月19日

草原陷入寂靜裡 我想是要天明了

索南達傑這次回來了

我想起那個有雙圓圓眼睛的男孩

那個會拉著我的手走在草原上 喚著母親的男孩

他是我永遠長不大的孩子

無論多久

「你都是我此生的羈絆」


我是悲傷的扎闊 一個西藏母親

索南達傑 的

母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