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1日 星期二

火的圖伯特人

你們手持無法飄揚在圖伯特藍天的

我們的國旗


陣陣呐喊

驚天動地


你們用生命

點燃雪山深處千年冰川

點燃圖伯特人的淚和血

點燃祖先們六十年前無人埋葬的屍骨

點燃籠罩在雪域高原邪惡幽靈的心臟

點燃被奴役的恥辱


你那

獅子般勇猛的吼聲

永遠的遊蕩在雪域大地

呼喚苦難民族的蘇醒

呼喚遠方的怙主

呼喚遊子歸故


你們點亮的是

黑暗中前行的道路

你們每一個燃燒的細胞

為大屠殺後至今迷失在原野上祖先們的靈魂光亮

為父輩們額頭上乾枯的血液注入了生命

為同輩輸入了鋼鐵般的勇氣


那天是——

2012 年 6 月 20 日!

你們用血肉

不!是用寶貴的生命譜寫圖伯特人的災難

在這血與生命捧起的家園

有六十年前父親們抗暴救國的史篇

有族人被活埋的無名墓地 1

有族人被活剮的刑場 2

有母親雙手般溫暖的家

變成人間地獄的昨天


今天,你們再次

用生命

抗議殖民者

在火焰中呐喊

呐喊族人

呐喊嘉米 3

呐喊世界人民

呐喊人類的良知


那天的我

寸寸斷腸

刀刀剜內

錐心泣血


看著螢幕上

緊握國旗

燃燒的你們

利他

不!為了利益我

熊熊燃燒

為貪生怕死

為無地自容的——我

你們化為火焰

化為光

化為愛


譏笑槍炮

蔑視劊子手


我淚流滿面

顫抖的手指按下每一個刺痛心頭的鍵

試著刻寫你們

衝破雪域黑暗的永恆光芒

向殖民者發出的無畏抗議


我在悲痛中拼湊著一些方塊字

向世界講述

丹增克珠和阿旺諾培

講述雪域之國的今天

講述雪域兒女化成火的靈魂


因為,這是我能找到的偷生之唯一方式

也是為自己能找到活著的唯一理由


我雙手合十

頂禮你們!我深愛的兄弟!

2014 年 12 月 28

注:

1、玉樹劃為州之後,在該地區中共活埋藏人的情況,曾與華人作家唐丹女士采

訪第一代流亡藏人時玉樹囊謙的吉桑老人的證詞中有記載。另外,臺灣雪域出

版社出版的《血祭雪域》第 577 頁,有記載。

2、玉樹劃為州之後,在該地區中共活埋藏人的情況,曾與華人作家唐丹女士采

訪第一代流亡藏人時玉樹囊謙的吉桑老人的證詞中有記載。另外,臺灣雪域出

版社出版的《血祭雪域》第 567 頁、第 568 頁、第 569 頁等記載。

3、嘉米,藏語指漢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